close
  • 2011-03-12 01:39
  • 工商時報
  • 記者吳瑞達/綜合報導

 華潤雪花啤酒的母公司華潤創業10日宣布,斥資12.58億港元(下同),取得金威啤酒21.37%的股權。成為近年來,啤酒業規模最大的股權收購案。

 在港股上市的這兩家公司,金威啤酒昨(11)日暫停交易,而華潤創業則股價大跌1.2元,跌幅3.92%,收盤為29.4元。

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,華潤創業買進21.37%金威啤酒的股權,出售股權的企業是喜力亞太釀酒(中國)。

 喜力亞太釀酒(中國)是由亞太釀酒集團與喜力公司共同組成的合資公司,雙方各持有50%股權。喜力亞太釀酒(中國)在2004年入股金威啤酒。

 亞洲太平洋釀酒公司在3月9日宣布,公司旗下合資公司喜力亞太釀酒(中國)已經與潛在買家達成協議,擬以約人民幣10.8億元的價格,出售所持有的21.37%金威啤酒股權。

 按照金威啤酒2009年銷售量為83.3萬公秉計算,這將是啤酒產業近幾年來規模最大的收購案。

 報導說,儘管去年和今年,金威啤酒的市場表現好轉,但業內人士對金威依舊不看好。據商業諮詢研究機構蘇賽特公司表示,近年金威啤酒的銷售量提升,是透過薄利多銷、犧牲管通路利益得來的。

 資料顯示,2009年全年金威銷售啤酒83.3萬公秉,較2008年增加30%,營業收入為15.39億元,年成長15.30%,獲利1,452萬元,走出連續兩年虧損的泥沼。

 截至2009年12月,金威啤酒在廣東省市占率約為15%,在深圳的市占率20%多,而先前,金威在深圳的市占率曾高達70%。

 啤酒業內人士表示,華潤入股金威啤酒的影響主要體現在華南市場;而華潤的雪花啤酒,可望一舉成為廣東市場老三、深圳第一。

 該人士說,金威啤酒在成都、西安、天津擁有多家工廠,總產能達到170萬公秉左右。將金威納入勢力範圍之後,雪花的產能將迅速突破1,000萬公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